2014年10月7日

米爾格倫實驗 (Milgram experiment)

新的項目:藍茶高校心理學!
米爾格倫實驗,這個實驗原本是想研究為何納粹追隨者可以對手無寸鐵的猶太人進行屠殺。
單純的服從,可以令一個人完全埋沒「良心」嗎?








心理學、哲學…,那些理論是有點悶的。但應用上很好玩。
也許這個理論能幫助我們理解近日社會上一些人的行為。(??!)

所以嘛,當你看見一個人 / 一群人在像是失去理性似的在『執行任務』時,
你或許可以阻止他(如果你認定有凌駕他人的實力),但別妄想上前跟他理論。
先逃命吧!> w <

也不要妄想他會良心發現。
實驗顯示,只有很少很少的人在施暴後會反省自身行為有什麼不對勁。在『服從』名『免責』的前提下,人們多會跳過了『思考』這一步把自己變成機器。
思考很累人啊、思考中充滿了『抉擇』,有『抉擇』也意味著有『選擇錯誤』的可能。
所以還是不要思考好了。只要執行命令就好了,反正錯了責任也不在我身上…。

嗯…。
我沒有辦法改變一些已經跳過了『思考』的人的想法。
這等同叫我感動一台微波爐不要把我想要翻熱的飯盒烤焦…。
至少,我可以叫自己在面對一些『權威下達的命令』時選擇是否要服從。

會長我就常被誤會是一個不lawful的人~!
更正:不是我不lawful,我是選擇做事要對得住自己良心吧~。


By 日校部學生會會長 宇井佑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