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史丹佛監獄實驗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 - 每人心中也有路西法 (The Lucifer Effect)

藍茶高校心理學又來了。
這篇漫其實10月13日在Facebook已貼過。
(說來,會長我今天在中查看facebook,這篇漫在動態時報中被消失了!
…原因是,利字當頭的面書,會把非付費用戶的部份訊息隱藏。)
無論如何,反正這篇也沒有來過說明,又適逄此刻仍很合用(?)。
今天,就說說這個被禁止的黑暗實驗:
史丹佛監獄實驗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







此實驗由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Zimbardo)提出,
常與米爾格倫實驗相提並論。(事實上兩位提出實驗的學者也是中學時代的朋友~)
都是意圖解釋人在被標籤了不同的「身份」、賦予了「權力」後,所帶來人性上的改變。

實驗黑暗之處是,隨機選擇的學生都是受過相當的教育,本質上甚至看不出特別暴戾。
但在實驗僅僅進行了6天,三分之一的「獄警」被評價為「真正的」虐待狂傾向!
津巴多教授自己在實驗中扮演「監獄長」,代表絕對的權力。
事後他也表示自己在認可「獄警」向「囚犯」施虐,並未感到有何不妥,甚至連自己其實也「樂在其中」。

路西法 - 曾經是神最寵愛、地位最高的天使。在他的權力大得以為可以挑戰神後,墮落成為墮天使,也成了惡魔的代名詞。

大概我們心裡都有「惡」的潛質。在我們質疑社會上一些人何以可以做出抿滅人性的行為時,也許有一天,當我們身處於特定的條件下,會做出同樣的事。

津巴多教授後來編寫了《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當中,他提出如何避免「路西法效應」的十步法

1. I made a mistake! (承認錯誤!)
2. I am mindful. (保持思考。)
3. I am responsible.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4. I am Me, the best I can be. (別忘記自我。)
5. I respect Just Authority, but Rebel against Unjust Authority. (尊重正當權威,但反抗不公義的權威。)
6. I want group acceptance, but value my independence. (融入群體中,但保有自己的獨立性。)
7. I will be more Frame Vigilant. (對『框架』保持警惕。)
8. I will balance my Time Perspective. (以最佳的時間觀看事情。【別太短視,但也不要宏觀得不切實際。】)
9. I will not sacrifice personal or civic freedoms for the illusion of security. (我不會為了安全的假像而犧牲個人或公民的自由。)
10. I can oppose unjust Systems.(我會反抗任何不公的制度。)

接下來,是會長對十步法的個人看法:

1,2,3 也很易理解。當然,要做到易不易則因人而異。

4 - 社會上我們都各有角色:你可能是學生、是一間公司的員工、一個機構的工作人員、一個執法者。但不要忘記你也是一個獨立的人,你在服從角色上的職責同時,你可以有(也必須有)自己的思想、自己判決、自己認為對錯。也許有人會質疑,軍人、紀律部隊得身份,要以紀律為大。事實上最易發生「路西法效應」也是這群人。
那請思考一下自己當初為何要投身現在的角色?投身紀律部隊的人多少都出於一份正義感。以凌駕於對方的力量向弱者施虐,是你心目中的正義嗎?

5 - 權威,可指是輩份上、或社會地位、或是實際權力上…。不要盲從權威。

6 - 跟4有點相似。我們生活於社會離不開大大小小的群體,可指朋友、家人、同學、鄰舍、工作伙伴…etc. 群體中容易引發從眾行為。但不要忘記你也是一個獨立的人。

7 - 『框架』,指一些簡化 / 具象化的內容。政客很愛把一些複雜具爭議性的政策內容,包裝成一些簡單易明令人易於受落形象,甚至是琅琅上口的一句口號。框架只是用以特顯內容,往往比內容更易令人記住。但請勿只看到『框架』而看不清內容。

8 - 這個有點不好解說。要以最佳的時間觀來分析事情,前題是你在相當的智慧,對過去的了解要看得透徹,對未來的預測也是有所依據。大家也好好研究歷史吧!人類總是犯相同的錯誤,是真的。

9 - 電影中,通常在極權威脅下,邪惡的一方會利誘一小撮人:『只要你聽聽話話,把同黨的下落說出來。我不會待薄你的。』在被威逼利誘的情況而換取的所謂『自由』,其實一點也不自由。更甚者甚至要犧牲他人而換來。

10 - 照字面解,就是這個意思。當然,要做到易不易也是因人而異。

----------

經常提醒自己的行事,是否合符『十步法』,也許不是易事。(主要是你要先記著這十戎的內容…)
簡單說,覺得自己的行為是否無愧於心,已經是第一步了。

By 日校部學生會會長 宇井佑杏